香港篇 - 六件令我又愛又恨的大小事

April 06, 2014

2014 04 06

這是複雜的感情狀態:我愛你,因為你是迷人的,是天生麗質的;與此同時,恨是一種強烈的字眼,但有時我真的真的很討厭你。

2014 03 09 13 44 33

23 年前,我在香港出生,成為 700 萬人口中平凡的一份子,共處於只有 1104 平方公里的城市。我們深深相愛,但有時候卻在痛苦掙扎,讓我慢慢為你解釋為什麼會跟這個地方愛恨交纏:

令人又愛又恨的香港

01 | 愛:港人

先說好的方面:顯而易見,遊客總是著迷於這個多元化的環境。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,具有各式各樣的世界文化。外國人來到這裡一定會愛上我,當然還有我的家人和朋友。因為我們幽默風趣,善解人意,又樂於助人。我們努力工作,雖然工作時間是世界最長的,但工作效率也是世界一流的。相反地當我身在其他國家,就會感受到外國人緩慢的工作節奏,實在慢得讓我發瘋!

cimg0400

02 | 討厭:太擁擠

這是可悲的,但卻是事實:你搶購不到門票,你不能逼上火車,你無法在餐廳找到一個位置,而排隊的長龍也無處不在。你在想,到底有沒有非繁忙時間?特別在上班高峰期,自己開車的話你會怕,這麼繁忙的交通需要高超的駕駛技術,但技術再高也敵不過塞車的命運。人口太多,但資源有限,到處都擠滿了本地人和遊客,Dislike。

2014 03 09 13 43 53

03 | 愛:食物

我又深深愛上了這個地方,一字記之曰:食。香港齊集各地的佳餚美饌,美食應有盡有!無論你身在何方,附近餐廳一應俱全;無論你在何時,都可以大飽口福。相較而言,在很多外國城市,要麼千山萬水,長途拔涉才找到美食,要麼天未黑就已經全部餐廳關門。所以當我回到香港,整天都在食、食、食。我尤愛令人垂涎三尺的港式叉燒,香味濃郁的珍珠奶茶,令人回味無窮的壽司.....和正宗地道風味的甜品。毫無疑問,香港是一個美食天堂。

2014 03 09 19 56 28

04 |  討厭:高樓價

房屋的價格是一般人承擔不起的,如果地點便利的話就更加昂貴。這個城市擁有全球最昂貴的租金,一起擁擠在讓外國人難以置信的少量生活空間,在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,樓價大概仍在不斷攀升。

2014 03 09 16 15 20

05 | 愛:美好的回憶

這可能是迄今為止我最愛香港的原因之一。你當我是浮誇吧,但我確實有一個快樂的童年。可惜小時候還沒有人發明 iPhone,如果可以回到過去,我會用智能電話拍攝每個可愛的人,捕捉各樣瑣碎的事,放上 Instagram 分享這平凡的幸福。

06 | 討厭:政治

共產黨正是使得我和這個美麗城市的關係愈來愈複雜的主要原因。發生了什麼事?這個城市為什麼時而讓我憂傷,甚至沮喪?歷史從幾百年前開始説起,但長話短說,我討厭打壓新聞記者,討厭洗腦教育,討厭人治超越法治.....我討厭他們不願意讓香港有真正的民主,討厭他們的腐敗。我知道他們對這種反對聲音十分敏感,但是,我希望言論自由仍可以持續一段更長的時間。

107 07901

… 而現在,我懐念的

好吧,我想你應該明白我的感受。我們可能無法好好地在一起:人口過多,樓價過高和政治等問題,非一時三刻可以解決,但我仍然熱愛美好的回憶,令人垂涎欲滴的食物,當然還有我親愛的家人和朋友。因為就算在世界的海角天邊流浪,我的根始終在香港。

你有去過香港嗎?你對你的城市又有什麼喜歡或不喜歡的地方?如果可以選擇,你會在哪裡定居呢?


Profile picture

Victor Leung, who blog about business, technology and personal development. Happy to connect on LinkedIn